Translate

Pages

Tuesday, April 29, 2014

OLDTOWN (5201)-特许经营的迷思

如果单单以Oldtown来做为例子,想要购入它的股票之前,我以前一定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观察家里附近的Oldtown,看看他们的生意额是否有增加的趋向,再看看这门生意是否值得长期投资。但从我这三年在另一家franchise(Subway)上班的经验来看,这样的观察方式,是错的。

过去三年来,我老板的营业额一年不如一年,他就犹如热蜗里的蚂蚁,但是却百思不得其解,他不明白,为什么一家国际知名的franchise生意,生意额会不升反降。但是他却没发现到,周围却多了很多经营饮食业的生意。对了,这个就是重点,尤其是饮食业这一块,竞争者要进来是很容易的事,当竞争者多了,生意额下降是很自然而然的事。人口不是会跟着增长吗?对,但是从出生到会去买食物吃,少少也要一个10-15年,而且我们只是说着一个小小的地区,但是开一间店,也许只需几个月的时间。这样一说,也代表着所有的Subway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难不成总公司的生意额也跟着下跌吗?因为他们每个月都会从franchisee那里抽取营业额的几巴仙,成为总公司的收入来源。

我的结论是可能性不大,因为这就是franchise最强大的地方,总公司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卖出很多的franchise给人,让总营业额不断加大,以抵消个别franchisee营业额下降的损失。很简单的一个例子,比如他们这个月有10个franchisee,平均一间一个月的营业额是RM200千,总共可被抽取的营业额是RM200万。3个月后,如果10间相加可供抽取的总营业额下跌了5%至只剩RM190万,他们也会因为有一个新的franchisee加入而使可供抽取的营业额达到RM209万。

再来,以今天Oldtown叫价至少RM100万来看,说得难听一点,总公司根本可以不理你日后生意的死活,就先从你手中得到RM100万。当然,这只是比喻,不理franchisee生意死活的公司一大堆,但往往这个品牌都不会长久,近几年比较出名的例子有Overtime。

所以,如果看一间好像Oldtown这种franchise的上市公司,不要单单只看一两间,因为一两间店的生意很好,也不带表Oldtown上市公司做的很好;反之一两间店的生意很差,也不代表Oldtown上市公司做得很差。至于这股值不值得买,就见仁见智了,最主要还是做好功课才下定论。而我本身因为这几年比较少在马来西亚,所以也不便给太多的评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