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Pages

Friday, April 11, 2014

扶不起的阿斗--GPACKET (0082)

上个月尾股市中的焦点新闻之一,要数TM (4863)和GPACKET签署了一份总额超过10亿令吉的合作案。表面上这是GPACKET经历了连续6年的营业亏损后,一项重大的转折点,因为能与TM这样的巨头合作,势必能让他们看见起死回生的曙光,但事实是如此吗?

P1 wimax这名字对我们来说可谓是家喻户晓,出名的原因不外乎有2,第一是他们当年的广告真的打得很响亮,宣传也做得很好;第二,他们的网速是出了名的烂(我没亲身用过,但100个100个都说烂的产品,应该不会有什么奇迹吧?)。GPACKET原本是P1最大的股东(占55%),他们的核心业务也是P1 wimax,也就等于主要的“收入”来源都是来自于P1这间子公司。但是这次合作的方案中,TM并不是把钱投资进GPACKET,而是用3亿5000万令吉来收购P1 57%的股份,换句话说,在这次的合作方案中,GPACKET除了得到一点点的钱之外,不单止失去了对P1的控制权,他们基本上连一点好处也得不到。

那为什么这个合作案会顺利完成,既然GPACKET一点好处也得不到的话?股市中黑暗的一面都会在这里呈现出来。对于TM这个巨头,他们的Streamyx与Unifi早已被很多竞争者所打败了,在流动网络这一块也完全属于0的状况,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收购一间已在市场运作的公司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而P1也许就是最好选择,因为他们原本就半生不死了,P1被收购本来就是双赢的局面。而对于GPACKET的大股东来看,这不就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吗?因为他们终于有机会把手中几乎成为废纸的股票,靠这次的消息把股价炒高,然后自己大赚一笔!从去年9月起就开始谣言四起说会被收购拖拖拉拉至上个月,GPACKET的股价在这6个月就犹如过山车,时而高时而低,在后期的时候,GPACKET的两大股东已经静悄悄地减持了很多GPACKET的股票。现在想回,很明显是有人不断利用消息把股价拉低又推高,然后从中获利。

而为什么TM偏偏只收购P1,而不直接收购GPACKET的股份呢?也很显然易见,他们早就知道GPACKET除了P1之外,根本就是一个空壳,他们当然不想浪费一分一毫在GPACKET身上。所以我说,这根本就是一桩TM与知道GPACKET内幕消息的人双赢的买卖,输的是谁?还不是那些被高价套牢的小股东们!他们能翻身吗?试想一下大股东们是一群老狐狸,而公司也几乎只剩下空壳,只能用4个字形容,难如登天。咦,GPACKET收到的那笔钱呢,公司现在不是有钱了吗?那笔钱,拿来还公司的债都不够,小股东们是不可能会分到那些钱的!至于GPACKET手中那30%的P1股份,控制权都跑到别一家公司的手里了,谁还敢期望它能有什么奇迹?

我们做为散户的,钱原本就不多,辛辛苦苦存到钱,想寄托在上市公司的身上,让我们增加财富,到头来却被股市中的老狐狸玩得团团转,这真是一件很伤尽天良的事。顺道在这里奉劝所有的散户们,勤劳做功课,不要道听途说,才是在股市中赚钱唯一的方法,而我也相信,那些伤尽天良欺骗小股东的钱的狐狸们,总有一天会有报应的。

注:本文只是我个人的观点。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