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Pages

Thursday, April 17, 2014

卡巴星--车祸醒世篇

今天凌晨最让人震惊的新闻,是日落洞之虎卡巴星律师车祸逝世了,这新闻来的有点突然,一时间真的让人无法接受。

对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来说,一说到车祸,人们的印象中往往有一个观点,马来西亚的国产车全世界最烂,因为都用milo tin的铁来做,一撞很难不会死。但是今天凌晨,已故卡巴星和他的助手是乘坐Toyota Alphard被撞死的,原因已被调查清楚,是人为的,一辆外国进口的7人大车,在车祸中依然无法逃脱死神的魔掌。

车祸死亡率高企不下,原因真的是因为用milo tin和用好铁的差别吗?这是一个2013年的数据,马来西亚一天平均会有19人因涉及车祸而死亡,这是一个什么概念?那是差不多等于一年马来西亚要发生MH370失机事件30次才能达到的数字。一个MH370事件,全马甚至是全世界都在探讨,而30倍大于MH370的事件,几乎又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先撇开一切的法律漏洞不说,也撇开执行的力度是否适当不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有十全十美的政策,也没有能符合所有人胃口的政策),政府不是没有做出过努力,以试图减轻那高企不下的车祸率。我举出三个我个人觉得政府必须坚持的政策:

  1. AES。一推出来,就被认定是政府的A钱计划,很多人还拿来当玩笑看待,难不成超速是对的?他们做错了一点,因为人民的压力之下,到最后竟演变成只要上个法庭就不用缴交罚单,不用罚款却能犯法,谁还会去遵守?
  2. 旧车回收计划。还没推出来,就被认定又是一项骗人民钱的政策。车久了,很自然而然就会增加在路上行驶时的危险性,更何况他们的建议是15年的车才必须报废,15年我觉得是一个很合理的年份,而且这是一个很多国家都已经在实行的政策了,原因无它,就是为了人民的安全。这个政策更死,只是建议阶段就因为人民的压力而胎死腹中了。
  3. 每一年佳节时期的“安全行动”。又是另一个人民把它视作为政府让警察出来A钱的计划。别忘了警察身上现在都戴着“Anti-Rasuah” 这个牌的,不懂你相不相信啦,我是相信给kopi钱就算犯法也能过关的问题,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
还是那一句,真正能减少路上车祸率的决定权,不是在于一个好政府或烂政府的手里,而是在我们人民的手里,是时候真正改变我们一贯的驾驶态度了,而且这种态度会代代相传的,真的。卡巴星的逝世,的确是一件会令很多人感到悲痛的事,但别忘了,每一年也有几千条平民百姓的人在车祸中无辜丧命,他们的生命,其实也是很宝贵的。

MH370的事件固然令人伤感,但毕竟那种机率很低,而且不是全部人都必须搭飞机,就算是,也不大可能每一天。但是汽车呢,改变态度,遵守交通规则不是为了什么,而是我们也不想这种悲剧有一天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大多数每一天都会用到车。人们口中的milo tin时速驾60发生碰撞,和Ferrari时速驾200发生碰撞,哪一位司机比较有可能没事?自己好好想一想吧。

最后,希望卡巴星律师一路好走,全马人民很多人都不会忘记你,好好安息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