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Pages

Sunday, January 19, 2014

股票

什么是股票?股票就是企业把公司一部分的股份让出来,以筹措更多的资金以支付运作上的费用,比如还债,比如扩张生意。而我们呢,就是把钱投资在公司的股票上,公司赚钱,我们就会跟着赚钱;反之亦然。了解什么是股票很重要,因为如果我们不了解,那还谈什么赚钱?

要从股市中赚钱的方式来来去去就那几种:1)低买高卖 2)长期累积,收取利息与资本增值 3)炒作。每种方式都有各自的利与弊,而我则倾向于第2种,因为对于股票的策略,本人比较喜欢老一派的作风,实而不丽。

我的选股criteria如下:
1)公司的行业-从逻辑上思考,当然是传统式生意的potential没有那么大,而新式生意的potential比较大。那当然,烂的行业也会有赚钱的公司,而好的行业也会有烂的公司。

2)管理层-我觉得人为因素应该占据了一间公司成功与否百分之70%,剩下的30%才是其他因素。一队好的管理层接手一间濒临破产的公司,我们依然可以对他们保持信心;反之一队烂的管理层,接手一间老字号大品牌,就是那间公司走入没落的开始。

3)数据-本人不是一名数据狂,就如上面所说的,管理层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更可况数据这种东西,是公司做出来的一份报告,是否100%的准确,没有人会知道。但是依然有几个指标,是值得我们去探讨的。

  1. 公司的现金与债务比例,最好是在1:1或以下。债务太大所要承担的风险相对也会变大,债务太小代表公司的发展有限。反相思考,一间信用不好的公司,借贷的能力,会高吗?
  2. PE是赚回本金所需的年份,5-12是最理想的数据。当然,老字号老招牌,PE大一点无所谓。但是PE是一个很有趣的数据,它每天会跟着股价而调动,也会根据EPS而调动,所以研究PE时应该多动脑筋,免得因此而错过好股。简单的例子有一间好的公司会因为这一个财政年有一笔一次过的费用而使PE升高,但其实只是账面上的升高,不能当作是参考的数字。
  3. NTA净资产,这数据,应该是逐年增加,才是良好的讯号吧。
  4. DY股息,马来西亚主要的定期股息是3.25%,当然也有更高的。如果你所投资的公司的股价常年停滞不前,而股息又少过3.25%,那你不如把钱放进定期?千万别小看1或2%这种小数字,对投资者来说,一年差别1%的复利,在长期来说绝对是一笔很大的数目!
  5. EPS赚钱指标,positive=赚钱,negative=亏钱,净数据当然是逐年增加才是好。
  6. ROE,股神巴菲特很看重的一项指标,对他来说15以上才能算是好股。
当然,数据这东西应该要结合很多方面的因素,不要死板板一味地看着数字,才能选到最好的股票。

4)公司的网站或社交网络-管理一间公司和人是很复杂且很多不确定因素的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也不是付出100%的努力就会得回100的回报的。所以在一些控制范围内的事情,比如公司的网站,公司的社交网络上,一间公司都不能做好的话,那我们怎样对他们有信心啊?我会把一间公司的网站看得很重,这是细节的问题,一些那么容易做的小细节都处理不好,我根本不会指望他们能帮我赚钱。

每个人的criteria应该跟着自己的思维方式与投资的目的来决定,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股市中少数能赚取long term profit的人,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