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Pages

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发达国家的标准

就快回国过新年了,就说一说让我最担心的课题--社会问题。

两党的治国理念,无非是执政党要尽快把马来西亚带入先进国的行列;而反对党则是主张生钱之道,消灭贪污,让国家富裕起来。但这真是人民最看重的课题吗?至少我不是。我在澳洲三年半了,正所谓先进国与发展国家都居住过,让我觉得区分先进国与发展国家最重要的标准,不是金钱,而是治安,非自然死亡率,和人民的素质教养。

据我所看到的,马来西亚的治安有日渐严重的趋向,我不知道以前是不是这样,可能是网络逐渐发达,新闻变得普遍的关系,大大小小的罪案,每天都依时以候地曝露在我们的眼前。就我个人的看法,至少5年前,情况是没有那么糟糕的。

我会把非自然死亡率定义为除了生老病死之外的死亡,比如车祸,比如被谋杀。曾看过一篇报导,大概是说马来西亚一年在车祸中丧失的生命,足以填满4个足球场(我不确定数据的准确性,但可信度蛮高),那是一个多么令人惊讶的数据,你们不会想象到,在好比如澳洲这样的一个国家,车祸导致丧命的案件足以登上新闻头条!

再来就是人民的素质,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你在马来西亚是否曾经看过有人真的会“排队”?你是否曾经看过马来西亚人真的会统统把垃圾丢进垃圾桶?你是否曾经看过一个驾车人士是100%地遵守交通规则的?

这些课题都是人民最能深切体会的问题,而且都是息息相关的,但我却从来没有看过那一个政党曾为了这些课题而认真的努力过。试想想如果2020宏远达成了,国家是有钱了,但人民每天还要担惊受怕的过日子,生命也没什么保障,那“发达国家”这四个字,真的那么重要吗?

我知道有人会说,国家发达了,问题自然就会没有了,那看看所谓的“发达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是富裕了,但人民的素质一塌糊涂,社会问题也是一塌糊涂,这种“发达国家”的虚号,我宁愿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