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Pages

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那个被嘲讽的最低薪金制度

今年1月1日全面实行的最低薪金制,西马每月RM900,东马每月RM800,被批评地体无完肤,浮现出一个道理,无论现在这个政府带来什么正面的政策,都是错的。

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全面实行最低薪金制是一项很大胆与冒险的策略,搞垮了,经济分分钟会停滞不前。政府为何愿意冒这个险,无非是要安抚马来西亚人民不满的情绪,他们这一步,走得有一点,仓促。以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大部分控制权是在小企业的身上,因为制度还没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大企业也必须给小企业三分薄面。那也就是说,马来西亚有绝大部分的人,是靠经营小企业,或在小企业上班赚取生计的。

一般来说,小企业的员工人数不超过500,一间小小的店叫做小企业,一个pasar的摊口叫小企业,一个咖啡店也叫小企业。靠小企业为生的马来西亚人民,太多太多了,雇主们原本还能赚取一点钱来维持生计,一个突入其来的最低薪金制,让他们如何吃消啊?

批评最低薪金制的人,大多数是月入介于RM1,500-RM4,000的人,这个政策原本对他们就没有什么影响,难不成他们对最低薪金制的心理底线是在RM5,000以上?这样的话,我不知道有多少间小企业即将面临倒闭的困境,小企业倒闭后间接影响的就是大企业。再说,出薪水的人是雇主,不是政府,这支枪的矛头,是不是瞄错了对象?我以亲身经验来说一个例子,我曾在一间公司打暑假工,时薪RM5,老板的名字叫丹斯里杨忠礼,身家过亿,身在马来西亚富豪榜前10。

老板们只顾自己的钱包,不肯提高薪金,政府又能如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