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Pages

Sunday, July 19, 2015

什么叫做疯狂?

先解释什么叫做疯狂之前,先post一个link,那篇文章的标题叫做“ 恒大足球俱乐部将独立上市 成亚洲足球第一股”
http://sports.163.com/15/0701/21/ATFI15S500051C89.html 。

广州恒大(Guangzhou Evergrande FC),我猜只有那些有留意足球新闻的朋友,在近几年才有可能听说过这支球队,但绝不是因为这支球队有多厉害,而是因为他们在转会市场上的一掷千金。 Marcello Lippi,Fabio Cannavaro,Robinho,Luiz Felipe Scolari等等等等,个个在足球界耳熟能详的名字,无一都曾经或者正在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效力,他们靠的是什么?能媲美欧美主流职业联赛俱乐部的底蕴与历史?能媲美欧美主流职业联赛俱乐部的成绩?这些统统都是屁,能把那些鼎鼎大名的大牌吸引过来唯一的原因,就是金钱的诱惑。

我们都知道,在欧美主流职业运动联赛打拼的“上班一族”们,个个年薪都是数百万数千万美金的,既然欧美俱乐部给的起这种价钱,中国职业联赛俱乐部以同样甚至更高的薪金来聘请球员与教练,何罪之有?我们先看看同样是上市的欧美足球队-Manchester United Football Club,每周靠着7万名的球场上座率,每个赛季靠着上千万美金的转播费,还有卖到全世界的球衣啊产品啊,再加上从各种合作伙伴商得到数亿美元的赞助合约,一年才能有4-5亿英镑的营业额,以应付俱乐部各种高企的费用。广州恒大,凭什么?我想象不到他们的观众席能有爆满的一天,我也想像不到非洲有恒大的球迷打开电视观看恒大的直播比赛,我更加想象不到英国会有恒大的球迷穿着恒大的球衣在街上逛街。

这里再分享一组数据,在全世界范围内,有挂牌上市的运动俱乐部,只不过有22家(详细资料可点阅这个lin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tegory:Publicly_traded_sports_companies),全部俱乐部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营运在职业联赛高度发达的国家内,而且在各自的国家内都有一定的历史底蕴做为后盾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够发达吗?当然发达,不然数年前上海申花 (Shanghai Greenland Shenhua FC)怎么能高价把Didier Drogba和 Nicolas Anelka这两个球星聘请过来?只是过后不知道为什么却发达到要拖欠球员薪金而搞到球员自行解约罢了。所以上海申花也好,广州恒大也好,高价聘请外国球员的中国足球俱乐部也好,他们是以怎样高超的营运手法来维持这一门“生意”,是很多人心中解不了的疑问。

所以我说,一家中国足球俱乐部申请上市,还会被中国证券界人士看好,还能受理函,这不是疯狂,是什么?让我们齐来欢呼:“中国大妈万岁、万岁、万万岁!!”





(本文纯属个人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