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Pages

Sunday, October 12, 2014

长期投资

马股自7月8日站上1,892.65点的历史新高后,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不断滑落,上周5的收市价更是跌至1,808.88点,是自今年3月14日来的最低点。

曾读过一篇文章,类似不懂得把握卖出时机的人,不能称为一位好的投资者。而一向信奉长期投资的我,也曾被这样的迷思困惑过,但毕竟马股经历着一波长达5年多的牛市,能让我真正去思考这个问题的机会不多,而现在机会终于出现了,我也花了些时间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得出一些个人的结论,想和大家分享下。

长期投资,顾名思义就是买了一个公司的股票,长时间收着不卖,然后等待公司的股票为我们创造价值。而应该何时卖出呢?我个人的意见是,卖出公司的条件只有两个,(一)投资者本身觉得这门生意已经不值得投资了,(二)投资者本身需要资金。我把长期投资股票,当成一门生意来看待,麦当劳的老板绝不会因为一两天客人的减少(如股价下滑)而把麦当劳关掉,也不会因为隔壁家的KFC结业了(如抛售股票)而把本身的生意也关门大吉。但麦当劳的老板肯定会因为公司的业绩连亏了2-3年不见起色,而把生意卖掉,也会因为自身的原因而把生意卖掉转换成现金。至于金融风暴呢,该不该把手中的股票卖掉?对我来说还是一样的道理,我还是会在金融风暴时期买得到麦当劳的汉堡包,还能在苹果店买得到iPhone,这就是我所要带出来的长期投资,金融风暴绝对不会是我卖出股票的原因。

当然,要做到长期投资,还是有一些条件的,因为不是每一间公司都如麦当劳,无论经历什么情况都能生存,因为也不是每一间公司都如苹果,即使换了CEO公司依然能稳步成长成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所以长期投资首要的条件,就是找到一间,无时无刻都能让自己安心的公司,然后把钱投资进去,卖出的时机,应该是公司本身出了问题的时候,又或则是投资者本身需要资金的时候。有人或许会疑问,这种投资如何赚钱?那就要问问你,做生意是赚取消费者的利润,还是靠卖掉生意来赚取利润呢?一间好得能让自己安心的公司自然而然就是赚钱的公司,而我也相信这些公司也会很愿意把公司的利润分享给股东们,甚至送股票给股东们,这种赚钱的方式,也是我本身最喜欢的,慢慢累积的财富,总比来得快去得也快的财富更容易紧握在手,因为这种财富得来不易啊。

本文只属我个人的意见,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